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慕课相长——互联网+教育趋势下的 高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培训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1429 人次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及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2016〕14 号)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和慕课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打造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慕课并实现教学应用与共享,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多方位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于12月19日邀请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爱课程网首席技术专家居烽教授和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刘敏老师来校指导,学校所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由张文明副院长主持。居烽教授作了题为《慕课相长——互联网+教育趋势下的高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的讲座。

居烽教授首先以“金课”为题,向老师们介绍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及其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尤其强调了高职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新动态、新发展。结合国内外慕课教学的变化,居烽教授在分析我国慕课教学迅速发展的原因的同时,也解释了慕课和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和微课的关系。之后,居烽教授从“慕课应首先服务于课程教学定位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为出发点,通过对课程内容组织方法、碎片化程度判定、教学测试的作用、学习交流的价值的介绍,阐述了慕课建设中的一些原则和方法。此外,居烽教授还就慕课的教学设计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省课程中心刘敏老师分享了爱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相关申报注意事项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典型案例。

整场讲座,居烽副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分析评论恰到好处,非常精彩务实,教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文:顾剑柳、王永斌,图:张波,审核: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