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籍管理

关于公布“2021年春季全国大中专教材用书汇编光盘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2127 人次分享到:

“2021年春季的全国大中专教材用书汇编光盘版”已经公布,请广大教师在选用2020-2021-2学期教材时,严格在该汇编目录范围内进行初选。

各教学单位选用、使用的所有教材(含自编教材、自编校本讲义、选用他人教材),都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政治要求:

选用的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标准。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有效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导向正确。

(二)内容要求

教材的内容科学先进、针对性强,教材内容、附加链接的内容均积极向上,学术导向正确。基础课程教材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专业课程的教材要充分反映产业发展最新进展、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及时吸收比较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

若教材的选文篇目内容消极、导向不正确,一律不予选用。选文作者历史评价或社会形象负面的、有重大争议的,必须立即更换。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价值观和品德作风有问题也应一律更换。

(三)适宜性要求

教材符合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应选用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相符的教材。能系统训练高职学生技术、技能,促进高职学生的成长、成才。教材编排科学合理,图、文、表并茂,生动活泼,呈现形式新颖。

新学期教材选用工作务必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教学单位的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二级学院教材选用审核小组,务必逐层自查、审核教材内容,对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全面严格把关。教材选用的结果务必及时公示。

尤其要注意高职高专课程所使用的教材务必选择高职高专类型。各专业教学中使用教材,务必优先选择“‘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十三五’江苏省重点教材”等优质教材,这些优质教材占专业所选所有教材的比率应越高越好,且不得低于47%。

“全国大中专教材用书汇编光盘版”教材采购光盘因数据庞大,仅在附件中存放Excel格式的目录,光盘内容已发二级学院教学秘书转达各位教师,请各位教师在百忙中关注、查收,严格选用。

教务处

2020-11-19

附:2021春季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光盘

2021春教材目录(Excel版).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