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2021-2022-1学期顶岗实习教学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2030 人次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

   我校2021-2022-1学期顶岗实习教学工作已陆续开始,为加强管理,确保顶岗实习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现就进一步做好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落实顶岗实习组织实施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工作。不得安排学生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企业顶岗实习。

二、加强实习学生意识形态工作

高度关注实习学生的思想动态,不断加强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筑牢学生的思想防线,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全面掌握实习学生信息

各二级学院要全面摸排应实习学生的情况,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

1.摸清并掌握在岗实习、尚未实习、接本(转本)学习、参军等各类学生的精准信息。

2.实习三方协议签订、实习安全承诺书、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申请表等材料是否齐全。

3.是否存在明令禁止的行为,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的相关禁止行为,特别是以“校企合作”等名义违规收费,违规通过中介组织实习活动,安排学生从事有较高安全风险的实习项目,安排学生在节假日实习、加班,实习岗位与学生所学专业不对口,实习报酬未准时足额支付等。

四、深入开展实习教学指导和巡查

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切实履行好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职责,加强专业指导和辅导。二级学院要加大实习教学巡查工作,深入走访实习单位,了解实习学生的实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要将线下和线上(实习管理网络平台、QQ、微信等)管理手段有效结合起来,提高实习教学指导和巡查的频次,提升实习管理的效率,并做好台账记录。

五、其他要求

1.各二级学院于9月25日前,将本学期学生实习安排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报教务处1615办公室,联系人:于俊。

2.教务处将利用实习管理网络平台(校友邦),开展顶岗实习网络化、精细化和数据化管理,每月统计各二级学院学生参与实习率、实习签到率、实习周志提交数及教师周志批阅数等数据指标,以月报的形式反馈给各二级学院,并在教学例会上通报各二级学院月报基本情况。

3.教务处将不定期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实习教学巡查,了解学生实习工作、生活、思想状况情况,抽查二级学院各专业顶岗实习计划、实习三方协议、实习安全承诺书、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申请表、指导和巡查记录等台账。

 

附件:2021-2022-1学期学生实习安排基本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9月13日

附件:2021-2022-1学期学生实习安排基本情况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