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杏坛大讲堂第42期开讲——“文化赋能——如何做好一门精品在线课”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1053 人次分享到:

为推动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配合学校正在进行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教师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教务处邀请服装学院王淑华副教授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学校“杏坛大讲堂”第42期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夏冬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共计260余人在线聆听。

王淑华主持的《服装立体裁剪》课程是品牌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今年入选了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该课程基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在实践中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专业实践性强,集创新性、设计性、技术性于一体,至今已有2万多人在线修读。王老师以自己带领团队建设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分享了她在课程建设中的耕耘与收获。她指出,建好一门在线开放课程必须重视课程团队建设,做到专业技能互补、各司其职,同时建设思路要科学精准。她详细介绍了团队组建、视频拍摄与剪辑、课程维护与使用等多个在线开放课程的关键环节要注意的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为线上的老师们进行了指导。她强调做好一门精品在线课程既要以学生为中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进一步推动课程创新与改革。

此次专题讲座展示的国家一流在线课程的建设历程和成果,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热情和决心,对提高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质量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已经在规划新的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室,旨在让更多的老师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从而为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做足准备,为课堂革命搭好平台,为传递“常纺智慧”建好载体,促进育人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图/文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审 核: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