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杏坛大讲堂第43期开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申报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1245 人次分享到: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四梁八柱”,课程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提出“面向公共基础课和量大面广的专业(技能)课,分级遴选5000门左右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苏省教育厅2022年工作计划中也将遴选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纳入其中。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在线课程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信息化资源的建设与运用,教务处邀请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彬教授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学校“杏坛大讲堂”第43期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夏冬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近300人在线聆听。

张宏彬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级教授(专业三级)、正高级工程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实践中有深厚的积淀。张教授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实践、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解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建议等四个方面,从课程申报、建设、教学全过程的经验和体会娓娓道来,详细讲述,倾囊相授,既讲了标准和要求、又讲了方法和技巧,既谈了亲身体会、又提了建设性的建议。张教授指出:实现高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将信息技术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融合,基于数字化平台,建设高质量的课程资源,服务新形态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打造“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生太,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这是我们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当性,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整个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参与的老师们纷纷点赞表示受益匪浅,2位老师与张教授进行了线上的互动交流。

     

 

图/文:教务处

审核: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