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全国职业院校美育高峰论坛暨美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1138 人次分享到: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6月16日,2022全国职业院校美育高峰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出席大会的有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线上),常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李永乐 ,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庄三舵,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代表。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多年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将五育并举尤其是美育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依托“技艺融合”的办学特色,探究人文素养教育模式,开发美育教育资源,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推动具有文化内涵与技能相结合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培养的转型。学校以“审美和人文素质”为抓手,依托艺术教育资源多年积淀,形成了“美育融专业相依共促、美育融文化相融共鸣、美育融社团实践共育、美育融双创相向共进”的课程体系,凝练出“一项任务、二个目标、三全育人、四方融合、五化协同”的高职美育教育模式,他希望,通过全国职业院校联盟的成立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在职业美育建设与发展方面有所建树。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良好局面。

接着,由联盟秘书处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主任顾明智宣读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章程》,代表们对联盟《章程》进行了表决通过,同时,他还宣读了拟推荐理事单位名单、理事长单位名单、副理事长单位名单,大会进行了表决通过;会上还举行了“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揭牌仪式。

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在会上发言,并感谢大家的信任、支持和厚爱。他表示: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要团结全国职业院校,一是把联盟建成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心;二是把联盟建成传播中华美育精神精品杰作展示交流平台;三是要把联盟建成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师资培训服务中心。要通过这次美育大会和美育联盟的成立,借助于职业院校美育专家智库的智慧,加强职业院校美育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探索职业院校美育教育规律,开发职业院校美育教学资源,形成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的良好局面。他真诚的希望,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的成立决不仅仅是一场活动、一种仪式、而是一种决心,一种信心,一种行动,一个平台、一种使命,一次长途跋涉的启程,职业院校美育建设与发展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探索、去行动、去落实。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开创职业院校美育工作的新局面。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通过视频发言,他表示很荣幸加入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要做好推广与提升,调动学院资源,积极支持并参与联盟工作。

甘肃敦煌市文联发来贺信,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贺信显示:组建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是一件利在当前、功在千秋的大美之事,热忱祝福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勇于工作,做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美育教育的领跑者。

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庄三舵,代表常州科教城党工委向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常州纺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凭借多年的艺术积淀,积极开展美育理论与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校是常州科教城唯一一所人文素质培养基地,建有20多个工作室,3000平米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在美育研究与实践,各类大赛中成绩突出。希望通过本次联盟的成立,加快美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促进职业院校美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李永乐,代表省教育厅职教处向联盟的成立,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对于美的追求,悠久的中华美育史,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源泉,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中,涌现了许多最美逆行者形象,学校美育重要的是学生心灵人格的塑造。近年来,葛道凯厅长提出构建江苏美育新格局,江苏已经成立了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他对新时代美育工作提三点想法:一要有全球视野,向世界传播中国之美,传播中国形象,构建中国话语;二要有历史视野,充分挖掘利用传统美育资源;三要有生命周期视野,开启大众的启蒙教育和普及。联盟的成立开拓了一个横向的联系平台,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常州纺院近年来就美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编写《大学美育》教材,把将美育融入三全育人等,是新时代美育教育的新探索,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美育联盟越来越好。

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通过网络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各级政府、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他讲了三点感受:一是联盟成立恰逢其时,正值国家全面部署、高度重视美育之时,具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意识;二是联盟成立形式新颖,职业院校构建美育联盟这是第一家,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新颖,辐射面广;三是联盟成立影响深远,得到了美育专家100多家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美术报》、全国美育机构、中国美育网、高等教育出版社等的大力支持。他对联盟成立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共建美育平台,强化联盟结盟意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增强联盟凝聚力;二是共享资源,要开展联盟成员间的合作交流,整合联盟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共育人才,在课程建设、师资力量上下功夫,挖掘不同专业美育资源,让美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预祝联盟成立大会和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会上,还公布了《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专家智库》名单。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非遗项目进校园特聘专家颁证仪式,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文明为8位大师(紫砂、陶瓷、竹刻、乱针绣、刻纸、常州锡剧、常州吟诵等非遗传承人)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

会上常州纺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与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一生签署了黔东南文创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吴一生代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对常州纺院多年来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感谢,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通过合作把黔东南文创基地办好、做实、见成效。

同时,大会还为职业院校美育咨询委员会、美育研究与创新实践中心、常州纺院美学设计园举行了揭牌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合影留念,并参观了2022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展和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工作室。

最后,举行了全国职业院校美育高峰论坛。论坛有:中国美院范凯熹教授的《数字时代的设计美学与评价》、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的《美学将是未来的伦理学》、全国美育网秘书长张建梅的《学校美育与人格养成》。专家们带来了各自领域前沿资讯和研究成果,给参会人员很多新的资讯、启发和指导。

 

图:宣传部

文:文创中心

审核:夏冬